2024-05-04

討神喜悅--列王紀上13章1-10節

 


經文:列王紀上13章1-10節

1 有一個神的人奉上主的命令從猶大到伯特利去。他到的時候,耶羅波安正站在祭壇前燒香。

2 神的人照上主的命令斥責祭壇,說:「祭壇哪,祭壇!上主這樣說:大衛的家族要生一個孩子,名叫約西亞。他要把在神殿裡供職的祭司們,就是在你這祭壇上燒香的祭司,在你上面殺了,並且在你上面燒人的骨頭。」

3 同一天,神的人又說:「這祭壇要倒塌,上面的灰要撒下來。那時,你就知道這話是上主藉著我說的。」

4 耶羅波安王聽見這話就指著神的人下令說:「抓住他!」王的手臂立刻癱瘓了,不能縮回來。

5 祭壇突然倒塌,上面的灰撒了一地,正如神的人奉上主的名所預言的。

6 耶羅波安又對神的人說:「請為我向上主—你的上帝禱告,求他醫治我的手臂。」 神的人向上主祈禱,王的手臂就復原了。

7 於是王對神的人說:「請跟我一起回家,吃些東西吧,我要答謝你。」

8 神的人說:「你就是把財富的一半給我,我也不跟你走,也不跟你一起吃喝。

9 上主命令我什麼都不要吃,不要喝,也不要從我來的那條路回去。」

10 於是那神的人沒有從原路回去;他從另一條路回家。

思想:

問你這個假設性的問題,你會怎麼回答呢?如果你的配偶或重要的另一半告訴你,她愛上了別人,但你的人告訴你,這沒問題,因為她比其他人更愛你。事實上,他們不會兩邊都猶豫不決,而是將他們的心80%給你,剩下的20%給別人。你會同意嗎?答案當然是不會的。你永遠不會這麼做,這是有道理的,因為有一句引用來自神學家的話說:“一個分裂的心會失去兩個世界。” 一個分裂的心是不可能的,你不能把你的心給兩個不同的人,然後期望一切順利。這是不可能的,但這正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離大衛王只有兩代人的距離,他的王國現在分裂了,這也代表了人民心中正在發生的事情,因為他們的心也是分裂的。可悲的是,我們知道這不會有好結果。

我們不能混合真神的崇拜與其他神的崇拜,就像不能混合油和水一樣。這是不可能的。大衛的王國分裂了。如果我們不了解背景,這可能有點混淆,但以色列是所謂的北方王國,而猶大是所謂的南方王國,而耶羅波安是北方的王,這是對大衛家的叛變,但耶羅波安不僅破壞了王國的統一,也威脅了崇拜的統一。他引入了融合,這就是將外部文化和外部影響與其他宗教混合在一起,並試圖與真神的崇拜融為一體。但問題是,這總是會帶來災難性的結果。一方面是迦南的崇拜元素,另一方面是真神的崇拜,但我們不能兩者兼得,這就是耶羅波安試圖做的事情,他在神告訴他們要毀滅的地方崇拜,以至於過了一段時間後,你很難真正分辨出迦南崇拜和真以色列崇拜之間的區別。這不僅是幾千年前耶羅波安時代的危險,今天我們也面臨同樣的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話語的確定性--列王紀上14章1-20節

聖經:列王紀上14章1-20節耶羅波安兒子的死 1 那時候,耶羅波安的兒子亞比雅害病。 2 耶羅波安對他妻子說:「你假扮一下,讓別人認不出你,然後到示羅去。亞希雅先知住在那裡;他就是說我會作以色列王的那個人。 3 你要帶給他十塊餅,一些餅乾,和一罐蜂蜜。他會告訴你我們的兒子會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