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7

神話語的確定性--列王紀上14章1-20節


聖經:列王紀上14章1-20節耶羅波安兒子的死

1 那時候,耶羅波安的兒子亞比雅害病。
2 耶羅波安對他妻子說:「你假扮一下,讓別人認不出你,然後到示羅去。亞希雅先知住在那裡;他就是說我會作以色列王的那個人。
3 你要帶給他十塊餅,一些餅乾,和一罐蜂蜜。他會告訴你我們的兒子會怎樣。」
4 於是,耶羅波安的妻子到示羅的亞希雅家去。亞希雅已經老邁,眼睛失明。
5 上主曾經告訴他,耶羅波安的妻子會來問他關於害病那兒子的事;上主也指示他該說的話。 耶羅波安的妻子到的時候,她假裝是另外一個人。
6 亞希雅聽見她到門口的腳步聲,就說:「進來!我知道你是耶羅波安的妻子,為什麼要打扮成另外一個人呢?我有壞消息告訴你。
7 去告訴耶羅波安,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我從人民中揀選了你,立你作我以色列子民的統治者。
8 我從大衛後代把國權奪過來賜給你,可是你沒有像我僕人大衛那樣一心一意效忠我,聽從我的命令,只做我所准許的事。
9 你比你以前的統治者犯了更大的罪。你背叛了我,又鑄造偶像來拜,惹我發怒。
10 因此,我要降災禍給你的王室;你家所有的男人,無論是自由或不自由的,我要統統殺光。我要除滅你的家族,好像人掃除糞土一樣。
11 你家的人,死在城裡的一定被狗吃掉,死在郊野的一定被飛鳥吃掉。我是上主;我這樣宣布了。』」
12 亞希雅繼續對耶羅波安的妻子說:「你回家去吧,你一進城,你的兒子就死了。
13 以色列全國人民會為他哀哭,把他埋葬。他是耶羅波安家族中唯一得以埋葬的人,因為只有他是上主—以色列的上帝所喜悅的。
14 上主要立一個王統治以色列;這王將結束耶羅波安的王朝。今天,其實現在就是時候了。
15 上主要懲罰以色列,使它搖動,像溪裡的蘆葦草搖晃一樣。他要把以色列人民從他賜給他們祖先這塊美好的地上拔除,把他們分散到幼發拉底河的那一邊,因為他們造了亞舍拉女神的柱像,惹上主發怒。
16 上主要遺棄以色列;因為耶羅波安犯罪,也使以色列人民陷在罪中。」
17 耶羅波安的妻子回到得撒,一進家門,孩子就死了。
18 以色列人民為這孩子哀哭,把他埋葬了,正如上主藉他僕人亞希雅先知所說的。

耶羅波安去世
19 耶羅波安王其他的事蹟,他的爭戰和統治,一一記載在《 以色列列王史》上。
20 耶羅波安作王二十二年,然後死了。他的兒子拿答繼承他作王。

思想:


第一部分涉及到耶羅波安為了他的兒子尋求治療,他派遣妻子去從亞比雅那裡得到啟示。第二部分是上帝對耶羅波安的兒子及其家族計劃的啟示。在背叛所羅門後,耶羅波安成為了北以色列的國王。所有這一切發生都是因為所羅門最終不像我們之前所認識的那樣,他崇拜他的妻子帶來的異教神,並且沒有像他的父親大衛那樣行走。因為所羅門王的罪過,以色列分裂成兩個部分,但耶羅波安本人並沒有多大不同,他在高處建造了偶像和神殿,他任命了不適合成為祭司的人。他也沒有聽從上帝的話,而是走了自己的道路。因此,上帝不得不向耶羅波安顯現,所以他讓耶羅波安的兒子生病,並向耶羅波安的妻子顯現,告訴她他將如何懲罰耶羅波安的罪行。在第12節中,上帝說耶羅波安的兒子將死亡,在第14節中,上帝說會有另一位國王統治以色列,與耶羅波安沒有關係。因為國王的罪過,他的兒子不得不死,因為國王的罪過,國家不得不面對另一次政變,國家失去了和平。為什麼?因為國王沒有行走在上帝的道路上,因為他的罪過給他周圍的人和國家帶來了痛苦。現在,這也適用於我們,我們的罪過可能看起來是個人的,但事實並非如此,它影響了我們所屬的社區。我們可能試圖通過隱藏我們的罪過來逃避責任,但當它被揭示時,會給我們周圍的人和我們所在的社區帶來混亂。因此,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我們需要遠離罪惡,我們需要為我們自己的緣故以及為了上帝的緣故和我們的家人和鄰居的緣故而懺悔。此外,經文還告訴我們要為我們的領袖祈禱,因為所羅門陷入罪惡,因為耶羅波安陷入罪惡,國家失去了和平,混亂被帶入了國家並帶來了災難。因此,我們的角色是為我們所屬的社區的領袖祈禱,讓他們在信仰上站穩腳跟,遠離罪惡,這樣我們也可以和睦相處。親愛的兄弟姐妹們,讓我們為了我們自己的緣故遠離罪惡,也為了我們的鄰居的緣故祈禱我們的領袖能堅定信仰。當我們這樣做時,我們就可以與上帝和睦相處。讓我們祈禱,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您賜予我們這美好的一天,並告訴我們要堅定站在您的信仰上。主啊,我們願意遠離我們的罪過,並使您的名得榮耀。我們也祈求我們的領袖在您的眼中堅定純潔,賜他們您的力量和權柄,引導我們的社區走向您的美善。主啊,我們感謝您,奉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話語的確定性--列王紀上14章1-20節

聖經:列王紀上14章1-20節耶羅波安兒子的死 1 那時候,耶羅波安的兒子亞比雅害病。 2 耶羅波安對他妻子說:「你假扮一下,讓別人認不出你,然後到示羅去。亞希雅先知住在那裡;他就是說我會作以色列王的那個人。 3 你要帶給他十塊餅,一些餅乾,和一罐蜂蜜。他會告訴你我們的兒子會怎樣...